2010年10月

到達紐西蘭的第三天,當然要快點在市區搞定必須申辦的一切

那就是開銀行戶頭、申請IRD稅號,還有買手機預付卡

我們在目前住的區域附近的Westfield商場(Auckland)搞定這一切

 

(1)開戶

我們開了kiwi bank的戶頭,這裡的華人服務員相當親切有耐心

它有點類似台灣的郵局,所以kiwi bank就在郵局中

DSC07064.JPG 

kiwi bank很少背包客討論,不過跟其他銀行大致相同,提款機在紐西蘭全島也算常見

沒有收取管理費,一樣有兩個帳戶,一個有利息,一個可提款運用

提款可到ATM或是郵局裡面,不收手續費

提款卡也有EFTPOS以及上網刷卡的功能

(有關EFTPOS功能請見:NZ*紐西蘭*EFTPOS)

麻煩的部分是提款卡需要四個工作天才能拿到,而且是寄到開戶時填寫的地址

比較特別的是:

kiwi bank的利息算法是,如果沒有做轉帳,利息可增加0.6%

但如果當月有轉帳,那0.6%就沒有囉

對了,存款要超過$2000才有利息,這應該算是缺點了

不過他們很貼心的列印了一張給雇主看的信,內容是說請把我的薪水匯到這個帳戶中

我是讓我的薪水匯到有利息的帳戶中,要用錢時再轉帳到可提領的帳戶去

 

(2)申請IRD稅號

要在紐西蘭合法工作,一定要申請稅號,以便拿來扣稅

(打工度假結束後可以申請退稅)

申請稅號很容易,把IRD595表格填一填,拿到郵局窗口,行員就幫你處理寄出了

kiwi bank的行員也幫我看了一下填寫有沒有問題

記得要準備好在紐西蘭的地址跟電話

 

(3)購買手機門號及預付卡

紐西蘭兩大電信業者是2 degrees以及Vodafone

2 degrees在超市等大賣場就可以買到門號,結帳時請店員加值即可,門號卡售價$5

記得結帳後的收據不能丟,那上面有加值的號碼跟加值的指示

Vodafone則是我到它的店面去購買

門號卡的價格跟2 degrees差很多,一張要$30!!!!!!!!!!!!

最低加值$20,所以一次我就花了$50!!!!!!!!

Vodafone蠻多人使用,但我還沒有買一個月$10:傳網內2000封簡訊免費的方案

據說手機通話很貴,所以大家都傳簡訊囉

重要的是,Vodafone的門號上網去註冊更新個人資料,可以得到$10的手機通話費喔

而2 degrees則是加值$20就有免費100封簡訊的優惠

 

通話費跟簡訊費如下

Vodafone Supa Prepay:不分時段每分$0.89,簡訊不分網內外每封$0.2

2 degrees Prepay:不分時段不分網內外每分$0.44,簡訊不分網內外每封$0.9

但2degrees加值就送網內跟市內通話每分$0.22以及網內簡訊每封$0.2

 

接下來就是等銀行提款卡到手,還有IRD稅號申請成功

 

我的紐西蘭工作經驗:http://shining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716437

 

arrow
arrow

    李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