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41.jpg

旅遊日:2020年1月

提到吳哥窟,除了宏偉的小吳哥建築之外,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不外乎「微笑高棉」的建築,在寺廟尖塔四面刻有微笑的人臉,那座寺廟便是巴揚寺 Bayon Temple(或翻譯為巴戎廟)。

在進入寺廟前,先來介紹建造巴揚寺的國王─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或譯為加亞華爾曼七世。「跋摩」(varman)或譯為「華爾曼」是『寶座』的意思,所以吳哥時期每位國王的名字後都會加上這個詞。

被稱為「微笑國王」或「七世國王」的闍耶跋摩七世是後世最推崇的國王,在位時大約是11世紀末至12世紀初。他在世時建造了許多現今留下來的美麗建築,且不是為了自己所建,多是為了他人,例如為其父親建寶劍塔、為其母親建塔普倫寺,據說也為其將軍建達松將軍廟。

讀完這些背景故事,我對七世國王的好感度油然而生,而參觀過巴揚寺,對他又更加崇拜了。

DSC06953.jpg

DSC06944.jpg

巴揚寺完成於12世紀末,在主要入口可以遠遠望見高塔群,用砂岩建成,這裡的高塔共有48座,過去其實是座金塔,當然現在那些當初可能是用金箔覆蓋的金箔都已不復見。

巴揚寺是吳哥王朝的最後一座國廟(因之後的王朝國力大衰),也是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寺廟。巴揚寺東西南北四面各有一條大道,沒有自己的城牆,與吳哥窟其他寺廟有著主要入口護城河和城牆的構造不同,所以與整個大吳哥城融為一體,也可以從任何出入口進出。

DSC06938.jpg

DSC06945.jpg

七世國王在位時將吳哥王朝的國教從婆羅門教改為大乘佛教,但並不是強行將每個人的信仰都改為佛教,而是採兼容並蓄的方式,並廢除婆羅門教種性制度,在那麼久以前的那個時期,你說偉不偉大!他也領導吳哥王朝朝向巔峰。

巴揚寺為金字塔型建築,共有三層,下兩層為正方形,最上層為圓形中央塔。每座塔上的四面都刻有微笑的臉孔,這也是七世國王「微笑國王」及「高棉的微笑」的稱呼由來

走進這裡,很難不被巨大的寧靜笑臉震懾。

DSC06957.jpg

DSC06958.jpg

DSC06997.jpg

DSC06998.jpg

抬頭望著這些四面刻有違笑臉孔的寺廟高塔,手中的快門一直停不下來,多帶電池出門果然是對的。

DSC07009.jpg

DSC07010.jpg

DSC07012.jpg

DSC07013.jpg

但是,從2020年1月起,因為修復團隊又要開始修復了,所以不能夠上到上層去跟七世國王的微笑面孔近距離合照了,我只能在第一層的迴廊處遠觀...

聽說從巴揚寺的每扇門窗望出去,都能看見微笑國王的臉,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呢?這次去我沒能驗證相當可惜。

除了塔上的微笑國王面孔,下層的第一層長廊壁雕也是必看的!迴廊壁雕為淺浮雕,但以800年的歲月來說,這保存真的很好了。我們時間有限,只參觀了保存相對完整也最著名的「南邊東側迴廊浮雕」。

▼柱上的阿普莎拉仙女(Apsara)是跳舞的女神,普遍出現在每個寺廟中,婀娜多姿的體態是仙女的特徵,手指如花綻放的動作,是柬埔寨的傳統舞蹈。

DSC06961.jpg

DSC06979.jpg

巴揚寺的壁雕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是,刻有常民生活樣態。其他的寺廟壁雕都是婆羅門教神話故事以及國王征戰的功績,只有巴揚寺讓我們看到當時吳哥王朝一般人民的生活,是否對於七世國王又更崇拜了呢?於是我忍不住拍了好多張壁雕的照片。

▼戰爭結束後,人民歡慶的烤著肉串!也就是BBQ啦!

DSC06965.jpg

▼常民生活之製作陶器。

DSC06966.jpg

▼除了日常生活外,有很大部分是刻畫高棉人與占婆人的戰爭。右方有著長垂耳的是高棉士兵,左方戴著頭盔身著短袖戰袍的則是占婆人。

DSC06969.jpg

▼壁雕的最上方則是刻畫國王出巡、眾人跪迎國王或國王戰績等樣貌。

DSC06970.jpg

▼高棉與占婆的戰爭除了陸戰外,也有水戰,也可看見戰船,甚至刻出掉入水中的士兵屍體樣態。高棉人雖然一度敗給占婆,但最終仍取得勝利,一連串的壁雕故事非常精彩。

DSC06972.jpg

▼激烈水戰。

DSC06989.jpg

▼掉入河中的士兵被鱷魚一口咬住,太生動!

DSC06992.jpg

▼又回到了一般人民的生活樣貌,聊天、下棋、工作。

DSC06978.jpg

▼人民的娛樂:鬥雞。

DSC06981.jpg

DSC06982.jpg

▼中央畫著孕婦正在分娩的場景,這也太寫實了。

DSC06984.jpg

▼森林裡的野生動物。

DSC06987.jpg

▼獵人們在打獵,但有個人被動物給逼到樹上去了!

DSC06990.jpg

DSC06991.jpg

除了壯觀的寺廟本體外,吳哥窟的寺廟都有這麼一座『藏經閣』,作為存放經文之處,巴揚寺的藏經閣特別高,建築樣式與寺廟不同,多為方柱或大圓柱,有一點點西方風情呢!

DSC06994.jpg

離開巴揚寺前,我再次回頭望向它,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下次,一定要再找機會細細看它!

DSC07019.jpg

DSC07022.jpg

DSC07026.jpg

DSC07027.jpg

------

➥ 延伸閱讀:柬埔寨神秘吳哥窟。品冠旅遊5日跟團行程及心得

------

⇘ 與我聯絡 ⇙

 ★ IG: jenny.traveling

 ★ email聯絡我:jennyistraveling@gmail.com

 ★ 留言請登入才能即時收到回覆哦

 ★ 非痞客邦帳號請不要使用悄悄話留言

arrow
arrow

    李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