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29.jpg

旅遊日:2019年7月

➥ 先看這篇:坦尚尼亞獵遊 Tanzania Safari 你需要知道的大小事

 

疾病預防

➤黃熱病

黃熱病是一種急性病毒症,傳染媒介為蚊子叮咬,仍是目前世界上最危險的傳染病之一,現在已有有效疫苗可以預防接種,因此到非洲旅行如會經過或進入黃熱病疫區,需要施打黃熱病疫苗並申請施打證明『黃皮書』

非洲部分國家目前仍為疫區,坦尚尼亞雖非屬流行疫區(低風險國家),但國家為了預防,若是搭乘從黃熱病流行國家(例如肯亞、衣索比亞)前往坦尚尼亞的班機,在下機後、機場過海關前,會先檢查每位乘客的『黃皮書』,確認旅客有施打疫苗才可入境。

IMG_3871.JPG

➤瘧疾

瘧疾主要為蚊子叮咬傳染,因此在非洲旅遊時要特別注意防蚊,除了準備含DEET(敵避)的防蚊液外,也建議穿著長袖長褲。含DEET的防蚊液在臺灣可以販售的只有幾種,而且不見得每間藥局都買得到,我們選擇含DEET比例較高的『妥邁霖』(約28%),因為我們去的藥局也只有賣這款。

DEET的比例差別在於保護時間,跟抗蚊蟲的程度沒有關係。例如:DEET濃度5%,保護時間2小時;DEET濃度30%,保護時間則可達6-8小時。

除了防蚊蟲叮咬外,也建議行前至各大醫院旅遊門診拿抗瘧疾藥服用(詳見文章下段分享)。

妥邁霖_16_10_.jpg

➤采采蠅 Tsetse fly

這是一種在非洲肆虐的會咬人的蒼蠅,外型像蒼蠅但卻像蚊子一樣會咬人,顏色是土色,被叮咬有可能被傳播非洲睡眠病或稱為嗜睡性腦炎,是很惡名昭彰的昆蟲。

在坦尚尼亞部份地區很多采采蠅,我們自己是在Tarangire跟Central Serengeti遇到幾次,然後也被咬了幾次,采采蠅咬人真的痛!而且會隔著衣服咬進去,還好我們沒有出現什麼症狀。

采采蠅喜歡深藍色跟黑色,在盛行地區可避免穿著這兩個顏色的服裝減少被叮咬的機率。防蚊液對采采蠅無效,但我們還是有噴,反正就噴個心安....但只要采采蠅飛進車裡,我們就沒辦法好好看動物,一心只想要把它們打死(用我的筆記本),所以我們在非洲習得的技能之一是:打蒼蠅。

▼獵遊時有時會看到藍色跟黑色相間的旗子掛在路旁,原來這是捕蠅器,上面塗有毒藥可以殲滅采采蠅。

DSC03005.jpg

 

旅遊門診

施打疫苗及拿抗瘧疾藥可到設有『旅遊門診』的各大醫院自費辦理,因為黃熱病疫苗發揮作用時間為10天後,至少要在出國前至少10天完成施打,而施打後目前已調整為終生有效

黃熱病疫苗施打後可能會有類似感冒發燒等副作用出現,所以我們約在出國前1個月時提早去施打,並且另外施打A肝疫苗(A肝疫苗打完後肌肉真的很痠很痠....)。

別忘了現場申請黃熱病疫苗施打證明─黃皮書建議帶上護照以確定黃皮書上書寫的名字跟護照一模一樣,以利海關核對。

IMG_3872.JPG

至於抗瘧疾藥目前國內有幾種可以選擇,服用方式、價格及副作用也都不同,有每天吃的也有每週吃的,可參考疾管署的說明,並在醫生的說明下選擇最適合的。特別注意,大部份都是孕婦不能服用的,也不要在服藥期間受孕,建議是服藥後過3個月清除藥效後再備孕。

我們自己是選擇看起來副作用較少的『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但要吃很久,從出國前一天開始,至回國後的1個月都要每天服用。主要副作用為胃不適、噁心及對光敏感,因此要加強防曬。

實際上我們在非洲的那幾天都沒有出現不舒服的情況,可是卻在回國的當天胃極度不舒服且不停噁心想吐,應該就是抗瘧疾藥的副作用。但為了安全,我們還是持續每天服用到回國後的1個月,至少不是在我們旅途中出現副作用。

這次看旅遊門診,黃熱病疫苗+A肝疫苗+抗瘧疾藥+黃皮書申請,零零總總共花了4千多元,詳細價格可到各大醫院的網站查詢。

PS. 女生若會遇到生理期,建議一併請醫生開藥延後,避免獵遊時沒有公共廁所可以使用。

 

簽證

目前坦尚尼亞政府已開始積極推行線上申請電子簽證,背包客棧有網友分享申請流程,近期也有網友分享線上申請的國籍選項已沒有Taiwan,申請時需選擇China(覺得傷心)。

然而我們去的時候仍是申請落地簽證,我們的旅行社Safari Infinity有提供VIP落地簽證申請服務,一下機就有專員前來幫我們填寫入境單及辦理落地簽程序,我們真的就像VIP一樣不用跟著人群排隊,有專屬通道,很快的入境坦尚尼亞。

我有瞄到專員填寫入境卡時在國籍欄位填上China....而現在坦尚尼亞已會在臺灣護照上黏貼簽證貼紙並蓋章,不像肯亞只會蓋在簽證紙張上,我想是因為坦尚尼亞把Taiwan自動歸類到China的緣故....簽證貼紙上會印上海關現場拍的照片,這是要提醒大家記得海關請你看鏡頭的時候要笑的美一點,不然就會像我一樣照片臉超臭,這張超醜的照片就會一直在護照上跟著我了啊啊啊!

另外因為有網友分享,坦尚尼亞落地簽證的服務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全面被電子簽證取代,所以出發前一定要提早詢問旅行社,得到最新的訊息

 

保險

在預定獵遊行程時,旅行社強烈建議旅客要有額外保險,包含旅遊不便險,在所需填列的表件中會請遊客填上保險單號,如果沒有額外保險則會請旅客切結。

出門在這麼遙遠的國外,而且又是荒郊野外中,多一份保險多一份安心囉!

另外,大部分旅行社的費用中有包含直升機緊急撤離醫療救援,請先向你的旅行社確認是否涵蓋。

 

行李箱 VS 行李袋

大部份在坦尚尼亞safari的行程為drive-in/fly-out在旅程的最後需要搭乘小飛機回到機場,小飛機是真的很小,為12人座的單槳飛機,因此有每個人全部行李(手提及託運)需為15公斤以下的限制,且規定要使用行李袋。

DSC05697.jpg

實際上在上飛機前不會嚴格測量行李大小與重量,只要塞得進去就可以了,雖然還是建議使用行李袋比較好塞,但如果真的要帶行李箱也不會被禁止上機(旅行社是說可以),但一定要是軟殼的登機箱,重量的規定還是要遵守。

我還是建議大家如果有搭乘小飛機的行程,攜帶行李袋最不會有問題,這次的旅程遇到的各國遊客確實也都是攜帶行李袋,而且在旺季每輛小飛機上都坐滿乘客,如果剛好遇到大家行李比較多塞不下就困擾了。

▼我們兩人15天的全部行李。

DSC00977-2.jpg

▼小飛機放行李的機艙(飛機底部)開口不大,大約36cm x 68cm,如果行李尺寸太大是放不進去的。

DSC05689.jpg

DSC05691.jpg

 

行李清單

服裝:短袖*7、長袖*2、厚針織或毛衣*1、長褲*3、睡衣褲、發熱衣*2、稍厚的開襟外套或防風外套、羽絨外套或背心、襪子、BraT、免洗內褲、內褲、袖套、頭巾、遮陽帽、太陽眼鏡、拖鞋、運動鞋、拋棄式口罩(沒用到)。

➤因為采采蠅的關係,衣物避免深藍色及黑色,另外因風沙大白色也容易髒。

➤強烈建議帶足免洗內褲以及襪子,臺灣買很便宜,但在坦尚尼亞國家公園內洗衣服務收費超高。

➤發熱衣我們則是睡覺的時候穿,7月晚上跟清晨氣溫真的非常低。

➤頭巾必備!路上風沙真的很大。

DSC04115_副本.jpg

保養盥洗:日常保養化妝水及乳液、身體乳液、護手霜、保溼面膜、凡士林、沐浴巾、卸妝棉、洗面乳、潤髮乳(免沖洗)、牙膏牙刷、小剪刀、指甲剪、梳子、刮鬍刀。

➤我的實際住宿經驗為,每家住宿都有提供身體乳液跟潤髮乳,但因為住宿於帳篷旅館洗澡水量有限,我覺得帶免沖洗的潤髮乳比較實用。先前有看到分享說洗澡水是硬水,洗完很乾燥,我自己是沒有遇到這樣的情形,沖完頭髮也不至於乾燥。另外出門旅遊十幾天指甲剪還真的很需要呢!

DSC04655.jpg

化妝品、防曬:SPF45以上護唇膏─寶拉護唇膏、SPF50以上防曬乳─Biore紅瓶、曬後舒緩凝膠(事實上我們都有戴袖套跟帽子,不像在海島國家,沒有直接曝曬在陽光下,所以曬後舒緩凝膠沒有用上)。

 

常備藥品:OK繃、防蚊液(含DEET)、瘧疾藥、暈車藥(搭配B群)、安眠藥、止痛藥、感冒藥、腸胃藥、止癢液、AD藥膏、痘痘藥。

➤防蚊液我們購買「妥邁霖」,因為藥局只有這一款;暈車藥蠻需要的,除了搭飛機可以用,獵遊時有時候趕路開比較快會很顛簸,而如果怕吃了暈車藥會想睡覺,可以搭配B群服用。

 

日常用品:隱形眼鏡、眼鏡、牙線棒、棉花棒、衛生紙、溼式衛生紙、溼紙巾、酒精消毒溼紙巾、乾洗手、頸枕、耳塞、眼罩。

➤我們住宿的地方房間內都有提供手電筒;衛生紙不用帶一整包或整捲,住宿地點都有,車上司機也會準備。大部分的住宿地點因為電力不足無法使用吹風機,不需要攜帶。

IMG_2654.jpg

3C用品:相機、相機記憶卡、相機電池*3、相機手機充電器、多孔萬用插座。

➤坦尚尼亞插座為英式三孔插座,電壓220V,需自備國際轉接頭。

下載.jpg

▼我使用的是【MOGICS】Power Bagel 旅用圓形排插,體積小超方便攜帶,有5個插孔及2個USB孔,圓形設計讓各種電器的充電器頭不會打架,好推薦(這不是業配只是經驗分享)。

MPB-B_2_800.jpg

其他:給導遊的小禮物、備用行李袋、旅遊文件(電子機票及簽證一定要列印紙本下來)、護照&黃皮書、2吋照片(備用)。

➤望遠鏡是safari時的必需品,請事先與旅行社確認是否提供,我們的旅行社車上有提供2副高倍率望遠鏡,但其中一副就給導遊用了。

DSC03028.jpg

零食:獵遊時可以放在車上享用,泡麵不需要帶,因為也不知道哪裡有熱水可以沖泡。

★建議隨身行李內放2套換洗衣物,以免託運行李出了什麼事情沒有衣服穿。

 

限塑規定

坦尚尼亞從2019年6月起實施限塑(肯亞已經早一步實施囉),禁止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袋,遊客也必須遵守,行前旅行社也有請我們特別注意,因此在準備行李的時候我們都沒有使用,就連衣物真空壓縮袋也沒有使用,因為不曉得他們規範到如何嚴格的程度,如果真的擔憂,建議可以事先詢問旅行社。

機上隨身行李所需的液體透明夾鏈袋我則是以下面這種密封袋取代。

註解 2019-08-17 144430.png

機場入境時海關並沒有特別檢查行李,也或許是我並沒有攜帶塑膠袋所以能夠安全過關,但為了環保、愛護地球,我們一起養成不再使用塑膠袋的習慣吧!

PS. 像餅乾、零食跟商業用的那種上面印有產品名稱、成分、公司等資訊的塑膠袋包裝是不在限制範圍內的。

 

相機

大部分人到非洲獵遊都會帶上單眼大砲,因為動物與你會保持一段距離,使用大砲確實能夠拍出清楚又難得的照片,大部分人建議攜帶400mm以上的鏡頭。

但我就是那個平常沒有在使用單眼、不想增加重量、不想另外花錢租還要小心翼翼保護它,因此決定帶上數位相機的人,話雖如此,我還是選擇了有點厲害的Sony rx100m6,小小鏡頭焦段有200mm,畫質也很好,回來裁剪照片也不失真,錄影功能也很棒,我覺得非常滿意。

▼令我滿意的Sony rx100m6。

DSC02725.jpg

我們的車上有提供豆袋供單眼使用,請事先詢問你的旅行社是否有提供。腳架就不用攜帶了,因為大部份時間都在車上,沒有可以架腳架的地方,何況又有行李大小及重量的限制。

別忘了也要攜帶相機清潔組,每天相機都染上一層沙,很心疼啊!

 

最後,出發前記得列下所有緊急聯絡電話,包含保險公司的海外緊急聯絡,及外交部國人海外緊急聯絡:

● 台灣「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請親友在臺灣撥打)

● 駐南非代表處急難救助行動電話:(+27)828-029-380(坦尚尼亞沒有我國的代表處)

 

機票準備

關於機票及機場轉機的分享,請見這篇:行前準備之機票及機場篇

 

------

➥ 點這裡看:坦尚尼亞獵遊當地旅行社推薦 Safari Infinity

➥ 點這裡看:更多坦尚尼亞獵遊的旅程分享

------

⇘ 與我聯絡 ⇙

 ★ IG: jenny.traveling

 ★ email聯絡我:jennyistraveling@gmail.com

 ★ 留言請登入才能即時收到回覆哦

 ★ 非痞客邦帳號請不要使用悄悄話留言

arrow
arrow

    李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