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46.jpg

旅遊日:2019年7月

旅程的最後,我們終於來到Northern Serengeti,來看此行最重要的畫面:動物大遷徙之牛羚渡河!

Serengeti(賽倫蓋提)國家公園是坦尚尼亞最大的國家公園,位在坦尚尼亞西北邊、與肯亞邊界處,跨越後就是肯亞著名的Masai Mara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位置見紅色星號處。

tanzaniamap.png

而東非動物大遷徙中的動物指的主要是牛羚(wildebeest,或稱為角馬),以及斑馬,不過還是以牛羚的數量為多,另外湯氏蹬羚(Thompson gazelle)也是會遷徙的動物。

在大遷徙時斑馬走在前方,因為斑馬主要吃長長的草;牛羚跟在後面,吃斑馬吃剩的短草,因為他們的嘴型適合吃短草的緣故,大自然真的把什麼都安排好了。

▼大遷徙是一年四季持續的活動,在坦尚尼亞Serengeti及肯亞Masai Mara發生,大致的路線及時間如下:

2012-07-31-migration.png

由上圖可知道,大遷徙在7、8月的時候到達了坦尚尼亞與肯亞的邊界位置,而這裡有著Mara River馬拉河,牛羚們會冒險渡河到北邊尋求食物,我也是因此安排了7月的旅行,想親眼一睹牛羚渡河的壯觀畫面。

我們在Northern Serengeti待3個晚上,所以有2個整天可以等待牛羚渡河,多待一天就多一次看到的機會。第一天下午抵達時導遊還先帶我們到Mara River探路,讓我們搶先看這群牛羚,還有幾隻斑馬。

DSC04583.jpg

DSC04590.jpg

DSC04592.jpg

DSC04596.jpg

DSC04600.jpg

DSC04635.jpg

▼Mara River馬拉河。

DSC04611.jpg

隔天早上,我們6:30從帳篷旅館出發,前往距離大約1個小時的Mara River河畔。靠近河畔時看見了牛羚大軍真的已經遷徙到這裡來了,而且比昨天下午看到的更為聚集了,很驚人的數量啊!也期待著他們是不是會決定這天渡河!

DSC04721.jpg

DSC04749.jpg

▼巧遇一頭母獅,搭配後方牛羚大軍的畫面,不可思議。

DSC04724.jpg

DSC04731.jpg

導遊開著車載著我們越過馬拉河,他說在河的那頭才能看見牛羚渡河過來的畫面,有些車是選擇在牛羚出發渡河的那頭擠在牛羚群中等待,端看自己的選擇。

我們導遊用hunt for crossings來形容等待渡河的我們,馬拉河是一條很長的河流,分別有不同的「渡河點」,導遊會視自己的經驗及牛羚聚集的位置決定要在哪個渡河點碰運氣。

▼在大草原中等著牛羚的動靜,如果要上廁所,就是使用bush toilet了,導遊會找個沒有人看得到的點停車擋住。

DSC04755.jpg

我們第一天等渡河時換了幾個不同的渡河點,抵達馬拉河的大約一個小時後,導遊的無線電對講機傳來消息,原來是有人通報在某個渡河點有牛羚渡河了!我們導遊立刻飛車奔前往,這裡可沒有鋪路,是完全的草原地,我有種在大草原上演玩命關頭的錯覺。

有點幸運的我們一早就等到的一個小小規模的渡河,從沒有親眼看過這畫面的我超興奮啊!這次的渡河規模很小,大約持續10分鐘而已。

▼牛羚列隊出發,他們一定要用衝刺的,讓塵土揚起,讓水花濺起。

DSC04759.jpg

DSC04768.jpg

DSC04789.jpg

DSC04792.jpg

DSC04799.jpg

DSC04804.jpg

看完這次小渡河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我們擇定了一個渡河點找個樹蔭停車,因為對岸的牛羚已經很聚集了,當然周邊也有許多同樣在等渡河的車輛。而國家公園規定非必要不得下車,所以我們就是在車上殺時間,導遊帶了書,我則是一直盯著對岸的牛羚,不然就是看看前幾天拍的照片。還好車上有導遊準備的點心跟飲料,不用擔心餓了渴了。

DSC04824.jpg

這一等就是4個小時,突然間,對岸牛羚有了動靜,竟然開、始、渡、河、了、啊啊啊啊啊!

此時車子們都發動靠近河岸邊,這一渡河不得了了,竟然是成千上萬,一大群一起衝向河中,也不好好排隊了。

▼仔細看這裡面混了幾隻斑馬。

DSC04849.jpg

DSC04856.jpg

DSC04860.jpg

DSC04871.jpg

整個過程我覺得我都張著嘴巴,實在難以置信這麼壯觀、精彩的瞬間,會在我的眼前發生。

DSC04847.jpg

DSC04853.jpg

DSC04863.jpg

DSC04865.jpg

▼牛羚大軍渡河後朝向我們停車的方向衝來,再往後方鮮美的綠草地前進,雖然很近,但他們也不會衝向車子,大概習慣了被盯著(?)。

DSC04874.jpg

DSC04869.jpg

牛羚大軍渡河伴隨著哼叫聲以及水花聲,相當驚人,所以一定要看影片(但原諒我太興奮手好抖鏡頭好晃)。

▼觀看牛羚渡河的車輛非常多,對岸也有很多。

DSC04878.jpg

▼為了證實這一切在我眼前發生,還是得拍一下合照的。

DSC04886_副本.jpg

這次的渡河持續了50分鐘左右,真的是非常大規模的一次渡河,我們樂開懷!導遊也說這是他看過最大規模的一次渡河,我有非常幸運的感覺,整個人都飄飄然的,一整個早上4個小時的等待突然間也都不算什麼了。

DSC04889.jpg

DSC04890.jpg

DSC04953.jpg

渡河的牛羚數量漸漸減少後,又出現了另一個奇異畫面,有些牛羚決定要回頭,所以形成了有些往前奔、有些往後轉的雜亂場景。

DSC04963.jpg

DSC04981.jpg

▼這是一群奔到河邊才決定不渡河的牛羚。

DSC05030.jpg

▼這是一群決定南邊風水還是比較好的回頭牛羚。

DSC05038.jpg

DSC05040.jpg

這次的大渡河到了尾聲後,時間也已經來到了1點多,我們心滿意足的準備用午餐。這天的午餐由我們住宿的Chaka Camp準備,沒想到竟然是幫我們準備熟食!我笑說難道他們知道我們今天中午要慶祝嗎?

導遊載我們到Northern Serengeti的小機場休息區用午餐,鋪上了桌巾,一切都很好。

▼Kogatende小機場,也是最後一天我們離開Northern Serengeti國家公園的搭機地點。

DSC04608.jpg

▼豐盛的熟食午餐,跟前幾天safari時吃的冷食午餐感受完全不同哪!這麼開心的一天,當然也要配上坦尚尼亞當地啤酒(導遊準備的)。

DSC05110.jpg

------

追渡河的第二天,我們大約6:50從帳篷旅館出發,一樣前往馬拉河等待,這天我們在跟前一天同樣的渡河點等待,因為又有另一大群牛羚聚集了啊!我真的不曉得哪來這麼多牛羚呢?

牛羚們在聚集時也會列隊前進,然後漸漸靠近彼此,即使離他們有些距離,但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焦躁的氣氛。

DSC05252.jpg

DSC05262.jpg

DSC05291.jpg

這天也是在這裡等了大約4個小時,直到中午時分,我們再次等到了牛羚渡河!雖然同樣是渡河,可是方式卻大不相同,這天的渡河是整齊的列隊前進,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壯觀、另一種自然界的美。

DSC05298.jpg

DSC05305.jpg

DSC05307.jpg

DSC05308.jpg

DSC05320.jpg

牛羚們下到河畔時揚起的塵土讓一切感覺更加神奇。

DSC05315.jpg

DSC05324.jpg

雖然河並不是很寬,乾季水量也不是很多,但對牛羚來說,渡河仍是一件冒險的事情。河中有凶猛的鱷魚,落單很容易就被當作目標,而小牛羚也容易在大遷徙中跟媽媽走散、迷失方向,我們就看見一兩隻小牛羚來回張望著,似乎在找媽媽,走著走著也就遠離牛羚群了,隻身一人的他們,肯定是成了誰誰誰的晚餐了吧....

DSC05328.jpg

DSC05352.jpg

DSC05353.jpg

DSC05361.jpg

DSC05371.jpg

▼渡河到一個階段,有隻聰明的牛羚不依循前輩的路線,在照片左方開了一條比較近的新路線,於是成了兩個路線並行的畫面。

DSC05339.jpg

這次的渡河也持續了40分鐘之久,同樣是一次大規模的渡河。

到了尾聲,一樣出現反悔的牛羚,這個時候大家也不遵循既有路線了,可能因為發現水根本很淺,隨便哪裡都可以過,所以最後出現了這樣混亂的場面。

DSC05386.jpg

DSC05393.jpg

DSC05428.jpg

DSC05457.jpg

DSC05495.jpg

------

連續兩天,在馬拉河的動物大遷徙之牛羚渡河驚奇之旅在這樣的畫面中畫下句點,我們心滿意足,而這畫面將終生留在我的腦海中。

在看著牛羚大軍渡河時,我們突然想到,既然現在都有建橋讓車子過河,那麼之後會不會牛羚們就不渡河,改走橋到北邊呢?

導遊Mona說,「也許吧,也真的有人看過有些牛羚走橋,不過這樣的話我們就沒有渡河可以看了。」,於是我暗自慶幸,我來過了、看過了、沒有遺憾了!

------

▼最後來張等待渡河沒事做時,穿著Safari Infinity旅行社贈送的衣服自拍的我們。

IMG_3495_副本.jpg

------

➥ 延伸閱讀:坦尚尼亞獵遊 Tanzania Safari 你需要知道的大小事

➥ 延伸閱讀:坦尚尼亞獵遊 當地旅行社推薦 Safari Infinity

➥ 點這裡看:更多坦尚尼亞獵遊旅程分享

------

⇘ 與我聯絡 ⇙

 ★ IG: jenny.traveling

 ★ email聯絡我:jennyistraveling@gmail.com

 ★ 留言請登入才能即時收到回覆哦

 ★ 非痞客邦帳號請不要使用悄悄話留言

arrow
arrow

    李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