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旅遊日:2023年9-10月

沒想到疫情後第一次的出國旅行,竟然是我自己一個人帶著不滿一歲半的女兒搭飛機前往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直到出發的前一天我都還有點後悔著衝動訂了機票,因為獨自帶小孩出國這挑戰實在太大了。But anyway, we made it! I did it! 此篇記錄搭機經驗分享,以及帶小小孩在日本旅遊的一些注意事項。

女兒剛學會走路,有國內過夜旅遊經驗,交通工具只坐過家裡的汽車,雖然想著出過前至少要帶她搭個高鐵體驗一下,但最終還是沒有執行...。

飲食部分女兒則是可以跟著大人吃,出門在外只要她願意吃我是不在意調味過重,注意容易過敏的食物就可以了。

而這次旅程主要是拜訪住在岐阜縣鄉下的友人,在那期間大多一個人帶女兒外出散步、搭火車走走逛逛;旅程最後則是在名古屋市區遊覽。

 

  行李準備  

這次旅程去程由我一個人帶快一歲半的女兒搭飛機,考慮了許久決定帶嬰兒推車加一個24吋行李箱,推車是女兒平常都會坐的也會在上面睡覺的,可折疊輕便款。最後沒帶背巾因為女兒已經很久沒有用背巾,決定節省行李空間。

移動時我一手拉行李、一手推推車,現在的行李箱跟推車都很好推,我覺得不是問題,大概就是從機場轉乘火車時會比較麻煩,要先上行李箱再推小孩上車(實際上我都有遇到站務人員幫忙),注意手不在推車上時要隨時踩下煞車才安全

旅程中女兒大多可以接受坐在推車上,有時下來走走,有時候也是需要認命單手抱著哄哄。不過在機場和轉車時還好女兒都願意配合待在推車上,不然真的沒辦法移動呢!

 

行李箱我選擇帶中型的一個人推拉抬比較容易,女兒不需要奶粉奶瓶省下許多空間,尿布準備2天份,其他在日本當地購買(然後發現L號以上的尿布日本只有賣褲型)。衣物減量不帶多件,還好也不是冬天所以衣物還夠輕薄;唯一覺得帶不夠的是圍兜,因為沒想到出國時遇到女兒又在長牙,那幾天口水流整天啊啊啊!所以我會建議長牙期會流口水的寶寶還是多準備一下圍兜(笑)。

常備藥我也有準備,出國前去一趟診所就可以開了,大多不需要帶小孩親自看診。常備藥包含基本的退燒、止咳和鼻藥水,這次旅行天數較多,還真的有遇到女兒感冒需要鼻藥水的時候。

隨身行李部分我帶一個後背包,放備用衣物、尿布、濕紙巾等必要物品,加上一個側提袋再裝些雜物、小零食和餐具(我帶的是平常吃飯習慣使用的圍兜),整體來說不會太狼狽,推車也可以放包包。

小零食一定要準備但我覺得也不用準備過量,在機上吃太多而鬧肚子的話會更麻煩的。

機上玩具就要看小孩喜歡哪種類型了,女兒對書蠻有興趣所以我準備了新的拼圖書,可以玩又可以看。這個年紀如果準備很多小零件的東西的話,我怕會一直掉在地上要一直撿我會崩潰。而空服員也會提供小玩具,去程我們拿到的是拼圖和彩虹筆,有筆可以畫畫畫也成功吸引女兒注意力一陣子。另外我還有存巧虎影片在手機裡,大概可以看著將近半小時。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最後想建議大家手機使用掛繩掛在脖子上,超級方便又不會弄丟,有了小孩後我真的常常在找手機...,多虧了手機掛繩我整趟旅程都沒有再找手機了!隨時拿起來拍照也超方便。

 

  搭機經驗  

首先重要的是班機時段選擇,如果能有剛好配合小孩睡覺時間的班機那是最好的選擇,只是我們當時飛名古屋選擇很少,最後選了晚餐時段的班機(沒錯,已預料到女兒整趟都不會睡),因為我還是比較想要搭傳統航空,以往搭廉航總是會遇到班機delay改時間什麼的。

接著是座位的選擇,帶小孩第一排是首選,腳部空間大也不怕干擾前面座位的乘客。但我沒有選到第一排,所以選了比較前排靠走道的位置,比較前排是因為上下機時不用走太遠,靠走道進出方便,需要時也能隨時站起安撫小孩。 

推車部分我選擇機邊托運(即使是可以帶上機的尺寸我還是會選擇托運,一個人抱小孩又搬推車上機還要放到上方行李艙也太難了吧),check in時告知地勤,然後在登機門口將會有地勤協助拿走推車,下機時則一樣在登機門口取,不過通常要等待一陣子才會拿到,所以要拿推車的旅客會是最後離開登機門的。

我的隨身行李剛好可以塞進座位的下方空間,不用放到上方行李艙我覺得相當方便。

不幸的是當天搭機仍是遇到了飛機delay一個多小時,就這樣小孩在候機室已經等到受不了,只能先一直拿出小零食安撫。上機後就先給女兒吃我在機場買的土司,等待起飛,然後拿出奶嘴,整趟讓女兒吃奶嘴吃到飽(這種時候就非常慶幸女兒會吃奶嘴),吃奶嘴似乎也可以降低起飛時耳壓的不適,實際上女兒在飛機上都沒有身體不舒服的感覺。

另一個不幸是飛機一起飛女兒就大便了...QQ,於是我馬上解鎖在機上廁所換尿布這回事,原來機上廁所有尿布台啊!以前都不知道呢!

當天搭機時乘客全滿,帶小孩的旅客很少,飛機上非常安靜,我壓力真的很大很大。好在女兒並沒有因為旁邊都是陌生人而緊張,也好在我們旁邊坐的是一位日本媽媽,很親切但又保持良好的距離,不會一直要跟小孩互動也不會看不慣小孩,甚至還會幫忙我拿東西,或是問我要不要一起吃她的飛機餐,我真的很感動,因為如果旁邊是厭惡小孩的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媽媽內心有太多小劇場)。

飛機餐部分我預訂了一份兒童餐,我自己沒有餐點因為有兩份餐的話我也根本沒有地方放,也不想吃喝太多避免在機上想上廁所。

在飛機上還好女兒沒有吵鬧,願意一直坐在我的腿上,飛行期間就是吃東西、看書、拿玩具、看影片,最後沒戲了只好唱熟悉的歌給她聽然後玩個手指動作,第一次覺得飛日本如此遙遠(笑)。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日本入境  

順利下機後很感謝現在入境日本有VJW網路填寫制度,在出發前網路登記,過海關時只要出示手機條碼就可以了,對於獨自帶小孩旅遊的人來說太便利啦!在機上小孩坐在腿上時,要手寫入境卡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下機後填寫的話又得額外花時間,不過大部分旅客現在應該都是使用VJW入境了。

使用VJW唯一要注意的是需要網路開啟頁面和條碼,因此這次旅程我選擇使用eSIM卡,降落後可使用手機時立即開啟馬上連線完成,不用狼狽換實體sim卡。另外中部國際機場也有免費wifi,需要時可以使用。

注意:eSIM卡加入時需要wifi,所以建議在出發前安裝完畢

 

過海關時依序出示自己和小孩的入境資料掃描即可,成人入境需要壓指紋和拍照,小孩入境則不需要紀錄,所以不用把小孩抱起來呢!

 

  日本親子旅遊注意事項  

接著分享幾個我覺得在日本帶小月齡親子旅遊和在臺灣不太一樣的地方。

尿布處理

在日本尿布是不能夠隨意丟在任何的垃圾桶裡的,親子廁所(大多數跟無障礙廁所合併為多功能廁所)裡也不見得有可丟尿布的垃圾桶,通常都只有一個小小的垃圾桶丟生理用品,此時就必須把尿布自己帶走,回到飯店或住家丟棄。如果有設置的話會是一個很大的垃圾桶,會有尿布的標示。

因此建議購買防臭垃圾袋隨身攜帶,日本很好買到,買小型的一次裝一個尿布,然後綁好收著。飯店的話可以詢問是否有專丟尿布的垃圾桶可借用,如果沒有也建議另外放在尿布垃圾袋中綁起來再丟棄到垃圾桶。

▼這是在麵包超人博物館裡的尿布垃圾桶,算是非常專門的,應該只會出現在小小孩親子遊樂空間那種地方。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這是我們入住名古屋VESSEL INN榮站前的飯店時,向櫃台索取的尿布垃圾桶,直接帶回房間使用,就不會有味道了。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多功能無障礙廁所多數配置長這個樣子,這一間沒有尿布垃圾桶。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防臭垃圾袋類似這種,小尺寸的可一次裝一個尿布。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餐廳兒童椅

這趟旅程用餐時大概有三成的比例遇到沒有提供兒童椅的餐廳,在臺灣的話,只要不是小吃攤那種大多都會提供兒童椅,在日本似乎真的不是這樣,就連連鎖大餐廳也是可能沒有提供,對於帶著一歲多的女兒來說有點不方便,雖然一般椅子也可以坐穩,但就是高度不夠,以及小孩真的比較會亂動不受控。

這次像是在名古屋的矢場丼、馬喰一代、COMEDA早餐店都遇到沒有提供兒童椅,至於和式座位有些提供的就是一張小椅子,沒有辦法固定的。日本可能真的在外用餐蠻分流的,帶著小孩的話大多選擇家庭餐廳吧。

如果需要兒童椅的話安排行程時也可以先搜尋看看,我有時也會參考google地圖上的照片,會有蛛絲馬跡。

 

行程安排

帶著小小孩出遊肯定是得安排放電的景點,不能都是逛街走路了,所以我們一天大概就是兩到三個點,早上讓小孩有放電的機會,中午飯後會在推車上睡午覺,睡覺的時候大人就可以逛街什麼的 :-) 晚上則是8點前回到飯店,讓小孩的作息和平常差不多,這樣出遊時比較好掌握狀態,也不會因為太累而爆走。

在外時也建議隨身攜帶方便吃的小零食,像是寶寶餅乾,便利商店也容易買到切好的水果或是香蕉,都可以應急。

 

住宿選擇

一歲小孩不佔床,所以兩大一小的話訂一般雙人房即可,但如果是讀2歲以上的小孩,就要依各飯店規定了。

雙人房也要注意床型,日本有很多小型雙人床稱為semi-double,是比標準雙人床還小的,這就睡不下兩大一小了,所以至少要訂標準雙人床或是兩張單人床twin room。而這次在名古屋市旅行我們住宿都是選擇加大雙人床和雙床房的,不然媽媽真的會沒有地方睡覺 XD

另外我自己還會先注意床是否有靠牆,才不用擔心小孩掉下去。

洗澡部分女兒只要有浴缸就可以了(而日本無論飯店房間再小確實都有附浴缸),更小年紀的話建議另外詢問是否有提供澡盆。

▼這是中部國際機場內的新特麗亞飯店,非常推薦!加大雙人床很舒適。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這是名古屋市的VESSEL INN榮站前,我選了兩張單人床的房型。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中部國際機場  

最後小小介紹一下機場,中部國際機場規模不大,所以出入境都可以少走許多路。原則上傳統航空會在第一航廈起降,需要用餐的話我也建議在第一航廈,入境大廳樓上有蠻多餐廳可以選擇(是在過海關前哦~),第二航廈吃的就少很多了。

入境後順著指標,大概2分鐘就會走到第一航廈機場大廳,許多人會在這裡轉乘『名鐵』(名古屋的火車系統)前往市區或其他地方。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這次旅程抵達機場時,我先在機場飯店過一夜,選擇了離機場最近的新特麗雅飯店,非常推薦!位置就在機場大廳,入境走到飯店也不過就2、3分鐘,房間空間也算大,衛浴更棒,有需要的旅客可以考慮,我將在另一篇詳細分享。

➥ 延伸閱讀:中部國際機場住宿│新特麗亞飯店 Centrair Hotel

 

隔日早上我先帶女兒去機場的波音787展示場『Flight of Dreams』參觀,那裡不僅有波音787實體,還有小孩遊樂空間可以放電。開放時間為,我去的時候是免費進入參觀,部分活動需要另付費。

地點在第二航廈,順著T2指標和787飛機圖示前往即可,從第一航廈出發將經過空橋,沿途有電動手扶梯加快前進速度,推著推車我慢慢走大概10分鐘左右。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很順利抵達Flight of Dreams,嬰兒推車可以推進去的,但機場的行李推車就不行囉。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壯觀的波音787本人,可以排隊進入內部參觀。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旁邊設有嬰兒推車放置處,位置很多。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樂園區有分年齡,3歲以上能夠玩的更多,我們就只待在這個baby區,進入要脫鞋子,有小溜滑梯和攀爬、畫畫的區域,也就夠女兒放電了。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名古屋鐵道(名鐵)

簡單補充說明位在機場第一航廈大廳的名鐵搭乘,指標很清楚不會迷路,月台只有左邊右邊兩個,一進閘門口就可以走到月台上,不需要上下樓梯,距離也很近,所以不用預留太多時間。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搭乘名鐵時我選擇對號座,需要在購票機台另外購買指定席票券,入票口時可以買紙本票,也可以直接刷交通卡,指定席票券則是用於車掌查票,可以將票券放在座位前方的卡匣上。更多乘車購票資訊大家可以另外搜尋,有很詳盡的說明。

JP*日本親子旅遊。中部國際機場‧岐阜縣‧名古屋│獨自帶一歲

 

後記:獨自帶小孩出門照片數量真的銳減,這篇分享好像也沒有什麼適合的照片可以用...

------

⇘ 與我聯絡 ⇙

 ★ IG: jenny.traveling

 ★ email聯絡我:jennyistraveling@gmail.com

 ★ 留言請登入才能即時收到回覆哦

 ★ 非痞客邦帳號請不要使用悄悄話留言

arrow
arrow

    李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