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09.jpg

旅遊日:2019年7月

抵達坦尚尼亞的隔日,是我們正式safari的第一天,這天早上導遊Mona跟我們約的時間是上午9點,比較晚出發,這天也是我們第一次與獵遊車相遇,是台四輪傳動越野車-Toyota Land Cruiser,接下來的幾天都靠著可靠的它與可靠的導遊完成旅程。

 ➥ 看看這篇:坦尚尼亞獵遊當地旅行社推薦 Safari Infinity+行程安排

 

DSC02292.jpg

(以下照片很多文很長)

上了車,簡單與導遊認識彼此後,我們從這天天氣陰沉沉的Arusha出發了,目的地是距離約2小時車程的Tarangire國家公園,我們將在這裡待上2個晚上。

出了市區Arusha後,我們經過幾個小鎮及小村落,怕惹上麻煩因此幾乎沒有拍照,除了這條主要道路外,村落裡都是沒有鋪路的,黃沙滾滾的樣子是我對坦尚尼亞的第一個印象。而在小鎮之外,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景色了,這個時候是乾季,呈現一片黃色的樣子,有時會看見牧牛羊的當地人,以及種植向日葵的農地。

DSC02304.jpg

DSC02316.jpg

DSC02324.jpg

DSC02338.jpg

DSC02344.jpg

而在看不見下一個村落的路上,總是看見行人走著,我不曉得他們要走多久走多遠才會到達他們的目的地,是不是他們都習慣這樣步行了呢?坐在車裡的我們是何等幸福,這時就有看見坦尚尼亞人真實的生活的感覺,畢竟safari旅途中遇到的不管是導遊還是飯店人員,都屬於有受過高等教育、英文很流利的人,相對來說生活條件也較好。

 

【關於Tarangire國家公園】

DSC02341.jpg

Tarangire是個相對較小的國家公園,也比較容易在safari套裝行程中被忽略,如果是比較短時間的safari的話,就一定會被跳過啦,不然時間會不夠到坦尚尼亞最大也是遊客必去的Serengeti國家公園(位在與肯亞的交界處)。

但我選擇在這裡做為safari起點,並且待2個晚上,我覺得相當值得,這裡遊客較少,有著一條穿過國家公園的河流-Tarangire River,水源充足,也吸引牛羚及斑馬在乾季時遷徙至此。哺乳類動物很多,尤其是大象,在坦尚尼亞16個國家公園中,就屬Taragire大象數量最多、密度最高,如此喜愛大象的我,怎麼能夠跳過這裡呢!

而這裡相較起Serengeti國家公園獵食者較少,算是一個相對和平的地方吧,因此把Tarangire放在第一站,比較有機會看到獵食者的Serengeti放在最後,我覺得是非常好的安排。

 

在Taragire國家公園入口處我們需要做文件登錄作業,確定車輛、人數以及繳費(事實上進入每個國家公園都需要),這些都由導遊負責,比較特別的是在這裡我們需要自行前往遊客登記處填寫姓名、生日及旅行社等資訊,但並沒有查核我們的身分及護照▼

DSC02363.jpg

▼國家公園入口處往往是遇到最多人的地方,大家都需要停下車來辦入園作業,小小的停車場滿是越野車。

DSC02362.jpg

這個時候可以趁機下車走走、上廁所(在國家公園裡遇到廁所不管怎樣我們都會去上一下),這裡有一些大型動物的骨頭展示,真正在獵遊時也常在草叢中看到骨頭。

DSC02356.jpg

DSC02359.jpg

另外Tarangire國家公園有為數眾多的baobab trees(猴麵包樹),又稱為upside-down trees顛倒樹,這奇特的外型很像樹根長在上面,而且樹幹非常巨大,此時因為是冬天,多數一片葉子也沒有。

▼國家公園入口處這裡有設置樓梯步道環繞著一株Baobab,讓遊客可以靠近它。

DSC02371.jpg

完成了進入國家公園的文書作業後,我們正式開始safari之旅!此時每輛車也各自往不同路線散開了,偶爾才會遇到擦身而過的同路人。

DSC02440.jpg

 

【斑馬 zebra】

在與導遊Mona見面的時候,他詢問我們最想看到什麼動物,我們回答大象、長頸鹿、斑馬....這些很渺小的願望,而這些果然如同Mona所說,輕而易舉就可以看見,而且為數眾多。

▼這是我們第一群看到的斑馬,就這麼隨意的站在路旁,此時我才驚覺:這就是野生世界啊!生活在這裡的他們是主人,我們則是客人。Safari的第一天,看到什麼都驚呼連連,遇到斑馬也會停留好一陣子看他們,看他們每隻都斑紋不同的樣子,不過因為接下來的每天都會看到很多斑馬,所以後來就很少特別停下來看他們了(斑馬表示....)。

DSC02386.jpg

DSC02390-1.jpg

斑馬通常群聚在一起,他們的斑紋讓獅子看起來昏頭轉向的,少了明確的攻擊目標,斑馬會安全許多。休息時的他們則往往兩兩交錯,這樣可以互相照看對方的背後,完美防禦。

DSC02394.jpg

DSC03069.jpg

DSC03076.jpg

DSC03053.jpg

▼在野生大地我們看見了真正的斑馬線-the real zebra crossing。

DSC03074.jpg

 

【黑斑羚 impala】

impala(黑斑羚)也是這裡超常見的動物,總是一整群一起生活。比較常見的是一群母的impala(母的沒有角),這之中一定會有一隻公的impala,而且只會有一隻,一個坐擁後宮佳麗三千的概念。

另外有時還會看見一群公的impala在一起,導遊Mona說這稱為bachelor herd,我把這翻譯為單身狗派對。當看到一隻公的impala與一群母的在一起,旁邊卻出現bachelor herd時,會覺得他們的人生也不容易啊。

▼坐擁後宮佳麗三千的impala,找看看公的在哪裡吧。

DSC03121.jpg

DSC03124.jpg

▼母的impala。順帶一提,後方高高的紅土堆是蟻丘(termite mounds),巨大的紅土蟻丘遍布Tarangire國家公園,有些空的蟻丘會成為狐獴或者蜜獾的居所。

DSC02976.jpg

 

【犬羚 dik dik】

我們在遠處看見了一隻dik dik,牠們體型真的很小,如同小型犬一般,動作迅速、個性膽小,所以在廣闊的大草原中很難看見,就算看見了也稍縱即逝(所以請原諒我的照片如此不清楚),跑進草中就什麼也看不到啦!

DSC02908.jpg

 

【猴麵包樹 baobab tree】

在Tarangire國家公園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景致莫過於矗立於一望無際草原的baobab trees(猴麵包樹),這是這裡獨特的景色,離開這裡之後就沒再遇見,一定要多看幾眼哪!而且他們樹齡可達幾千年,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DSC02414.jpg

DSC02416.jpg

DSC02445.jpg

 

【長頸鹿 Giraffe】

這天最精彩的莫過於成群的長頸鹿,我們一次見到了十幾隻,有大有小。長頸鹿一胎生一隻,所以這些小長頸鹿都來自不同的媽媽。在草原上的他們,加上與他們身高相當的刺槐樹(他們的最愛),簡直就是一幅畫。我們看著這群長頸鹿大約將近一個小時,實在看不膩。

DSC02465.jpg

DSC02471.jpg

DSC02474.jpg

DSC02476.jpg

DSC02478.jpg

DSC02493.jpg

DSC02502.jpg

DSC02507.jpg

DSC02522.jpg

DSC02523.jpg

DSC02524.jpg

 

 

▼優雅列隊步行的長頸鹿們。

DSC02518.jpg

在坦尚尼亞野外的長頸鹿大多為馬賽長頸鹿(Masai Giraffe),與我在肯亞長頸鹿莊園接觸的羅氏長頸鹿(Rothschild Giraffe)並不同,可從他們身上的斑紋來分辨,馬賽長頸鹿的斑紋屬於不規則甚至有點像星星狀的,而且他們的斑紋會延伸到膝蓋下方小腿處;羅氏長頸鹿的斑紋則是偏向塊狀的,小腿處呈現白色,像穿著白襪一樣,野生的數量也遠比馬賽長頸鹿少得多。

 ➥ 點這裡看住著羅氏長頸鹿的肯亞『長頸鹿莊園』介紹

 

看著優雅長頸鹿的同時,也要多認識他們,Mona告訴我們可由長頸鹿頭上的角來分辨性別,女生的話角的頂端是有毛髮的,男生則沒有,算是很簡單分辨的方式呢!

▼有著不規則星狀斑紋的馬賽長頸鹿們。

DSC02483.jpg

DSC02486.jpg

DSC02520.jpg

DSC02540.jpg

DSC02542.jpg

DSC02552.jpg

▼長頸鹿會使用有力的脖子打架,這兩隻是在撒嬌還是在打架還是在玩耍呢?

除了在草原上的那一大群長頸鹿家族之外,我們還遇見另一群圍繞的小池邊的長頸鹿,很想看看他們是否會彎腰喝水,可惜這個時候沒有遇上。長頸鹿喝水對他們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腿要張開然後彎脖,這個時候防禦力很低,被攻擊的機會也相對大得多。

DSC03035.jpg

▼另外我們也看見了真正在野外的長頸鹿與疣豬 warthog(肯亞的長頸鹿莊園中有許多疣豬與長頸鹿一起生活)!在非洲大家都稱呼疣豬為Pumbaa,也就是獅子王中「澎澎」這個名字,見證了獅子王的魅力無窮。

DSC03034.jpg

▼樹下乘涼。

DSC03032.jpg

DSC02481.jpg

 

【景色】

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國家公園每個角落的風景都美的讓人駐足。

DSC02430.jpg

DSC02440.jpg

DSC02992.jpg

▼Tarangire的巨大紅土蟻丘也是一大特徵!

DSC02629.jpg

 

【大象 Elephant】

既然是大象密度最高的國家公園,隨處看到大象也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這天我們近距離看到了一大群在河中喝水的大象小象,窩在一起的畫面真是令人感動。

DSC02658.jpg

DSC02676.jpg

在這裡可以很近距離的看他們,但因為大象體型及力量都太龐大,如果他們走靠近車子,車子是需要適當的移動保持距離的,反而比肉食性動物還要危險。

大象粗糙的皮膚可保護他們幾乎沒有毛髮的外表(是幾乎沒有,不是完全沒有毛髮哦!),大象喜歡玩泥巴也是因為如此,當他們把泥巴灑到自己身上後,粗糙的皮膚可以保留這些泥巴在身上,讓大象免於紫外線的侵襲,夜間也可以保暖。如同Mona所說,動物每個特徵都是有其意義在的

DSC02614.jpg

DSC02923.jpg

DSC02934.jpg

這兩天實在看到太多大象以及珍貴畫面,我們看見了剛洗完泥巴浴去磨樹皮的大象,這個畫面實在超難得,導遊說通常大象因為很保護他們的皮膚,不太會這樣去磨樹皮,而且這隻大象磨的很完整,全身都要磨過一遍真的太太太太太有趣了!不多說,直接看照片及影片你們就可以理解了。

DSC03136.jpg

DSC03143.jpg

DSC03144.jpg

DSC03145.jpg

DSC03146.jpg

DSC03148.jpg

DSC03150.jpg

接下來會有「我到底看到了什麼」的感覺....

DSC03152.jpg

DSC03154.jpg

DSC03156.jpg

▼磨完樹皮後不忘要在灑上一些乾土,完成了完整泥巴浴的步驟 : )

DSC03162.jpg

好的,那麼接下來還是讓你們看點溫馨的畫面吧~象寶寶出場啦!(尖叫聲~~~~)象是相當依賴媽媽的動物,象寶寶大多需要喝奶到至少2歲,需要媽媽教寶寶如何使用象鼻、如何生存,這也是為什麼失去象媽媽的寶寶很難在野外活下來的緣故。小象會與媽媽一起生活到約16歲成年,成年後的公象會被趕出群體獨自生活創立自己的家庭。這麼長的家庭生活,就知道媽媽與寶寶間的情感連結有多麼重要。

DSC03079.jpg

DSC03084.jpg

DSC03087.jpg

DSC03103.jpg

▼這隻象寶寶在喝奶,可惜在另一側我們沒辦法清楚看見。

DSC03095.jpg

 

【母獅子 lioness】

在這裡的另一個大大大亮點→→→我們竟然遇見了樹上的獅子!這完完全全是一個大大大大大的bonus!!!能看到在樹上的獅子也挺稀有的。獅子因為腳踝及腳掌沒有發展出抓樹的特性,他們並不擅長爬樹,在樹上也是有些笨拙,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會爬到樹上休息。

DSC02702.jpg

DSC02714.jpg

DSC02716.jpg

DSC02721.jpg

DSC02723.jpg

DSC02725.jpg

DSC02727.jpg

DSC02729.jpg

DSC02731.jpg

▼獅子走在樹上有些笨拙的樣子。

▼我們的獵遊車影子映照著樹及樹上的獅子。

DSC02756.jpg

 

【黑長尾猴 vervet monkey】

這種猴子又稱為blue balls藍蛋蛋,很明顯是因為公猴的蛋蛋是藍色的,而且在發情期會變得更藍,真的很奇妙。

DSC02684.jpg

我們在這裡遇上了一群超好動的vervet monkeys,跳來跳去的很難拍照,只好用錄影比較快。

DSC02840.jpg

 

【水牛 buffalo】

水牛體積龐大,通常為群體生活(但年老的雌性有可能被趕出群體獨自生活直至死亡),而且跟他們的好朋友小鳥一起生活,當水牛移動時,白色小鳥也跟著移動,構成了有趣的畫面。不過看到水牛頭上經典的中分頭,搭配上呆呆的表情,還是會忍不住想要笑耶!

DSC02780.jpg

DSC02786.jpg

DSC02990.jpg

DSC02993.jpg

DSC02997.jpg

 

【Tarangire國家公園河岸邊】

第二天我們起了個大早,沿著穿過Tarangire國家公園的河流開,天才剛亮、太陽才剛升起,映照著綠色的Tarangire國家公園,太美。在乾季時能夠有這樣的綠、這樣的水源,也難怪這裡的動物不需要遷徙了。

DSC02828.jpg

DSC02832.jpg

 

【鳥類】

河岸旁可以看見成群的鳥類,但我對鳥類實在不在行,而且種類實在太多,要記起他們的名字真是個挑戰啊!

▼珠雞 guinea。很常見的鳥類,大部分時間停留於地上,近看的話他們的羽毛帶著白色點點。

DSC02860.jpg

▼鵜鶘 pelican。大家應該對他不陌生。

DSC02848.jpg

▼紅臉地犀鳥 Ground Hornbill,僅生活在非洲,是犀鳥中體型最大的。

DSC02447.jpg

▼鴕鳥 ostrich,生活在大草原上,也是我第一次認真看牠們公與母的差別。公鴕鳥毛色為黑色、身體為粉紅色,是我們對鴕鳥外型的第一印象;母鴕鳥羽毛則為灰色,相較起公鴕鳥黯淡許多。

DSC03173.jpg

DSC03176.jpg

 

【公共廁所】

Tarangire因為是較小的國家公園,在這裡我們要上廁所的話會開車到公共廁所去,Mona過一段時間會跟我們確認是否需要使用廁所,所以我們在坦尚尼亞的前兩天還沒有體驗到在大自然中解放的bush toilet。而公廁旁邊通常也有休息區,是少數可以在國家公園中下車走動的地方。

DSC02640.jpg

DSC03004.jpg

 

【可怕的采采蠅】

Tarangire國家公園裡的采采蠅可是惡名昭彰,沒想到還真給我們遇見了一大群。Tarangire是采采蠅數量很高的地區,遇上時導遊會請我們把窗戶都關上,否則受到采采蠅攻擊的話可是很難專心在旅程上的!采采蠅咬人很痛,而且又會傳染疾病,不得不注意。

▼路邊及休息區看見的黑色及深藍色相間的旗子是捕蠅器,上面塗有毒藥,以消滅喜歡黑色及深藍色的采采蠅。

DSC03005.jpg

 

【我們的午餐】

午餐的話我們這兩天都是在車上吃冷食便當,導遊會找個有樹蔭且安全的地方停車,我們就在車上用餐,餐點取決於前一晚住宿的飯店準備什麼樣的內容,我們遇到的都很豐盛、種類多元而且都蠻好吃的。

▼The African Tulip準備的午餐,這一碗豆類好吃可是太大碗了啦!

 ➥ 點這裡看:The African Tulip非洲鬱金香住宿分享

DSC02452.jpg

DSC02456.jpg

▼在Tarangire我們住宿Kichuguu Camp帳篷旅館,除了麵包類冷食外,竟然還有一塊烤雞呢!不過非洲的雞肉都偏柴。

DSC03018_副本.jpg

DSC03021_副本.jpg

DSC03022_副本.jpg

 

【後記】

什麼都好精彩、什麼都想分享,所以就成了這麼長、照片又這麼多的一篇文,Tarangire因為是我們第一個見到的國家公園,見到的所有都讓我們印象深刻、無法忘懷,真心喜歡這片相對寧靜的國家公園。

------

➥ 延伸閱讀:坦尚尼亞獵遊 Tanzania Safari 你需要知道的大小事

➥ 延伸閱讀:坦尚尼亞獵遊 你需要做的行前準備+我的行李清單

➥ 點這裡看:更多坦尚尼亞獵遊的旅程分享

------

⇘ 與我聯絡 ⇙

 ★ IG: jenny.traveling

 ★ email聯絡我:jennyistraveling@gmail.com

 ★ 留言請登入才能即時收到回覆哦

 ★ 非痞客邦帳號請不要使用悄悄話留言

arrow
arrow

    李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